聲音療癒

聲音療法是能量醫學的一種形式。它正迅速成為一種流行的治療方式。 聲音復原的原理是,我們宇宙中的一切都是具有振動的能量,一 切都處於振動狀態, 我們通常把振動的頻率稱為共振。 因此,某些聲音會與身體的不同器官和部位產生共鳴。

當體內的器官(例如心 臟)無法發揮最佳功能時,其聲音模式將“失調”。 通過引入正確的聲音模式,人體的自然治愈能力將通過稱為共鳴的過程被激活。 聲音已 被科學證明對我們的自主,免疫和內分泌系統以及大腦中的神經遞質有影響。另外,人的身體亦充滿電磁波,它能保持地球和宇宙和諧共存的不變定律,也是人體內「脈輪」(chakra)對外界能夠作出最健康反應的頻率,令人心情愉快。

聲音修復的好處:

*影響您體內的所有細胞平衡大腦的兩個半球,改變對我們的健康有害的舊有行為方式 ,習慣和思維方式。
*清除負面能量和情緒
*提升能量頻率 ,身體、心靈深度放鬆、回復平衡
*轉化情緒、回復和諧安寧、減壓
*減少失眠或助眠
*釋放身體的阻塞
*發展深層意識及擴展意識
*心靈合一、與萬物合一,達致「回家」的狀態
*促進血液循環,刺激內分泌腺體並調節激素功能。
*增強免疫系統
*對聾人或聽力受損的人也有幫助:即使他們聽不到聲音,他們仍然可以感覺到振動 *幫助改善兒童和青少年的攻擊性和反社會行為。

而銅鑼浴則是聲音療法的其中一種振動,為音波頻律較大及廣的工具。

銅鑼浴

鑼的歷史與介紹

鑼是歷史最悠久,可以追溯到兩千多年前的春秋時代,也是用途最廣泛的中國樂器之一。在古代,它的用途廣泛,每逢皇帝上朝、達官貴人出行之時,也要鳴鑼開道;在民間,每逢佳節喜事,人們都會鳴鑼助興,這也已經成為因循不變的習俗;在東南亞一些少數民族地區,人們更相信大鑼具有驅除邪靈,祈天求雨的功效。

好的鑼,音質純、音調准、音域寬、餘音長,在耳邊敲打不覺刺耳,在幾十里之外也能聞其嗡鳴之聲。1793年,作曲家達尼埃爾⋅什塔伊貝爾特第一次將中國的鑼用在歌劇演出中,此後鑼就成為了歐洲樂隊中不可或缺的樂器。

鑼的體積大、音域也廣,就像是一個大光譜、一大團花束,一朵花開了之後,還有另一朵綻放 出來,接著下一朵….。你永遠不知道它如何變化、何時會停。 而且,銅鑼引起的共振和泛 音極強且長,音波進入身體後,引起的共振效益,可以小到細胞內的分子層面。可見它在體內 留得久,也影響得大。即使只使用24吋的小鑼,也能直穿各個脈輪和身體、情緒等各個層 面。是很大的身體、情緒釋放與清理器。因此第一個把銅鑼帶到西方做療癒之用的瑜珈上師 Yogi Bhajan曾說,聽銅鑼聲,90秒內就會摧毀你的心智。也就是說,它會把你原先心裡的煩 惱、運作的想法,完全打斷,你的大腦開始不按原有的功能運作,出現脫離、超時空的奇異感 受。因為它的「清除、釋放和摧毀」力量極大,如果聽眾試著去抵抗這個音波和能量,反而更 不舒服。最好的方式,就是讓自己隨波逐流,讓音波承載聽眾到無法想像的地方。

銅鑼冥想不但只有聽的人在冥想或療癒,敲的人更是在很深的冥想狀態,才能人、鑼合一地發 出和諧的音頻,也表示銅鑼所發出的聲音,代表敲擊者當下的狀態。故靜心品質愈好的人,所 敲擊的鑼聲能更讓人心曠神怡,或帶領聽者進入非凡領域。因此,敲銅鑼是需要一再練習的。 而在練習敲的過程,本身就是很深的冥想,自身淨化,這也是內行人喜歡敲鑼的原因。

銅鑼浴的作用與好處

第一,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 

副交感神經系統負責身體休息時的休息和消化或進食和繁殖等活動,包 括性喚起,流涎,流淚,排尿,消化和排便,與交感神經系統作用互補。因此透過刺激副交感神經系統,能使我們比較容易改鬆 。 

第二,發出豐富的泛音 

除了一個基本的聲音之外,同時還可聆聽著其他的多層次及較為豐富的 高、低音。不是音樂中的旋律,而是聲音振動頻率的Harmonics—和諧 共振。通過刺激腦波Brain Waves Beta and Alpha 4-8 Hz, 聆聽者進入 放鬆、深層睡眠或似超過越時空的狀態。不只是身體上可深度的釋放壓 力和放鬆、還可平衡五臓六腑,另到各器官維持和規律地同步共振。 

第三,治療身心內在不平衡 

當中包括治療針對抑鬱、身心疲累、疏離關係、恐懼感或憤怒,如果其他患有老人痴呆症或是 有過度活躍症(ADHD) 也是一個沒有侵害性的療癒方法之一。 

第四,轉化人體細胞的結構 

相比頌缽,銅鑼引起的共振和泛音較豐富及長久,可以進入細胞小分子層面也停留得久。 它可防止癌細胞擴散及令血細胞増加含氧量,令血液更有生命力。 以下圖片由為Richard Rudis的人體細胞測試,指出聆聽完銅鑼後人體紅血球及白血球在顯微鏡下變得更加完整清 晰、帶氧量提升。

第五,淨化脈輪 

鑼的體積大,所以音域也能展現巨大的音場及所有光譜,所以音波威力是難以抵擋。強烈的破 壞動力及穿透力可即時打斷你的分析或是以理志運作頭腦,快速地靜化脈輪。靈性上可釋放業 力,重新建構生命模式。 

“銅鑼和頌缽聲響起時,強而有能量並有節奏的共振在全身產生。 

這些和諧的震波能讓腦部產生Alfa和Theta波而進入深層冥想和放鬆祥和的狀態中,從而引發出療癒。這些波頻能夠降低心跳和呼吸率,創造出身心的療效。當腦波和身體同步了,達到平衡,那麼壓力就被釋放。” 

— Hari Bir Kaur, Brenda

“Grateful for Brenda and Ambhika’s energy. Feeling relaxed and
Being taken care of throughout the journey and I am ready to
Waken up and be that proud and beautiful peacock.”